您的位置: 抚顺信息港 > 汽车

欧洲媒体如何报道自己嘚球队

发布时间:2019-06-15 03:42:05

欧洲媒体如何报道“自己”的球队

欧洲足球水平世界,欧洲的足球媒体建设同样世界,各国都有专业足球媒体。报纸方面,足球专业报纸或者综合报纸的足球版面都是市场畅销读物,尤其是五大联赛国,意大利《米兰体育报》、《都灵体育报》、《罗马体育报》,英格兰《每日镜报》、《每日邮报》、《卫报》、《太阳报》,西班牙《马卡报》、《阿斯报》、《国家报》,德国《图片报》、《星期日画报》,法国《队报》、《费加罗报》、《巴黎人报》等;杂志方面,欧洲人同样做得非常扎实,十多年前,欧洲几大体育杂志共同倡议成立了欧洲体育杂志联盟,一共10家,包括法国《法国足球》(France Football)、英格兰《世界足球》(World Soccer)、意大利《体育战报》(Guelin Sportivo)、西班牙《足球先生》(Don Ballon)、德国《踢球者》(Kicker)等着名杂志都是这个联盟旗下的成员。他们的作用不只囿于撰写报道和刊登照片,事实上,正是欧洲体育媒体推动了整个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官方代表:俱乐部队刊是宣传工具,也是营销手段

对于欧洲五大联赛的俱乐部来说,制作队刊可以算得上是一项必修课。至于制作出来的成品,也普遍具有可以跟流行杂志相媲美的水平,精美的印刷、炫目的图片,再加上内容详实的报道,使得这些队刊成为球迷珍藏的对象。

在这些俱乐部看来,队刊既是一个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同时也是与球迷进行沟通的一道桥梁。所以在每一期队刊上,俱乐部经常会将焦点瞄准球迷感兴趣的话题,并且刊登那些球星的照片。

当然,队刊也存在着与其他报刊杂志不同的着眼点,那就是并非只把注意力放在成名球星上,往往也会介绍俱乐部青训系统的情况,将那些未来的希望之星提前推向前台。另外,每当俱乐部迎来一位公众相对陌生的新援,那么队刊也总会成为向球迷及时介绍情况的一种途径。当这些新援取得令人信服的表现时,队刊经常会将封面人物作为一种奖励和鼓励的手段。比如来自中国的郑智和蒿俊闵,就曾先后出现在查尔顿和沙尔克04俱乐部的队刊封面。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对于这些俱乐部来说,固然重视队刊在俱乐部宣传方面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将经营队刊当成是一项商业行为。所以在推销队刊的过程中,时不时就会采取打折促销的方式。

以AC米兰的队刊《Forza Milan!》为例,单期售价为3.5欧元,但目前俱乐部推出了订购12期只需要支付34.99欧元的套餐价格,优惠幅度达到了17%。至于历来以擅长商业开发而着称的曼联,同样会针对队刊采取套餐销售的方式,而且优惠幅度比AC米兰更大。单期曼联队刊的售价是3.85英镑,购买6期的套餐价是16.88英镑,优惠幅度27%,至于购买13期的套餐价是33.75英镑,折扣幅度更是高达33%。

非官方代表:专业体育报和综合类报是喉舌,也是耳目

海外媒体在对国家队或者俱乐部进行报道的过程中,固然要遵循真实、公正这些报道的基本准则,但与此同时,往往也存在着报道思路方面的区别。比如对于《队报》这样的强势媒体来说,在报道过程中往往更侧重于批评和警示的角度,几乎每一任法国队主教练都曾成为《队报》的攻击对象。

但值得一提的是,《队报》这些批评的出发点还是为了能够对球队有所帮助,而且如果自己的报道被证明存在着错误,那么他们也会有知错就改的表现。比如在1998年世界杯前,当时的法国队主教练雅凯由于弃用坎通纳、吉诺拉等名将的决定,招致了来自《队报》的猛烈抨击。但随着法国队在本土捧起了大力神杯,《队报》也大大方方地在报纸上向雅凯进行了道歉。

当然,并不是所有媒体都会仿效《队报》的这种批评风格,有些媒体也会完全以某支球队的喉舌自居,比如在西班牙媒体里面,《马卡报》和《阿斯报》虽然都侧重于报道皇马的,但两者的态度还是存在着明显区别。

作为西班牙大体育报纸,《马卡报》曾经多次站在皇马的对立面,披露一些令俱乐部感到非常尴尬的内容。相比之下,《阿斯报》由于在销量上落后于《马卡报》,因此一开始就把皇马视为赶超对手的一个突破口。为了能够吸引到大量球迷的关注,《阿斯报》利用85%的版面报道足球内容,至于有关皇马的报道,则要占到整份报纸的50%,为此报社派出十几名专门盯住皇马进行报道。所以即便是发现一些可能对俱乐部不利的传闻,出于不得罪皇马的考虑,《阿斯报》往往会采取淡化处理的方式。

在英国的情况则又有所不同,当地球迷阅读体育报道的主要途径是综合性报纸的体育版面而非专业体育报纸,所以不可能出现像《阿斯报》那种完全紧贴某支球队的情况。而且由于受到市场竞争和小报文化的影响,英国媒体甚至经常会有制造的惊人之举。比如历来以揭批体育丑闻而着称的《世界报》,当年就曾故意派人假扮酋长来欺骗埃里克森,结果在对方不知真相的情况下进行了对话录音,并且在媒体上将其内容公诸于众。这种做法虽然为报纸带来了销量上的提升,却在一定程度上毁掉了埃里克森和英格兰队的前途。

媒体奖项评选报道体育,同时推动体育发展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体育媒体的作用似乎就是撰写报道、刊登照片。但实际上,体育媒体的影响力远不止于此,甚至可以说,正是体育媒体推动了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比如说起当今足坛影响的一项俱乐部赛事,大家肯定会提起欧冠。那么欧冠到底是怎么诞生的?让我们将时钟倒拨回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正是由于《队报》加布里埃尔阿诺质疑英国人有关狼队天下的报道,才将谁是欧洲强队这个话题推到了所有人面前。在《队报》的提议和积极推动之下,首届欧洲杯得以在1955年举行,从而在欧洲乃至整个国际足坛揭开了全新的一页。

《队报》的贡献还不止于此,几乎就在提出谁是欧洲强队这个问题的同时,他们又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谁是欧洲球员?为了找出答案,《队报》从1956年开始推出了欧洲金球奖的评选。时至今日,这一奖项已经被视为足球运动员的个人荣誉。

推出此类奖项的并不只有《队报》一家,比如在英国,《足球世界》杂志也从1982年推出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由该杂志在欧洲的众多读者进行投票评选。在国际足联推出类似评选之前,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堪称国际足坛影响力的两大评选。

●2006年1月,《世界报》着名的马哈姆德假扮一位阿拉伯酋长邀请埃里克森前往迪拜洽谈一些足球项目的合作,并用奢华的晚宴招待了英格兰主帅。在交谈中埃里克森建议这位酋长去购买阿斯顿维拉俱乐部,表示如果自己执教维拉的话,希望得到一份比在英格兰队更丰厚的薪水。愚蠢的瑞典人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吃了回倒钩。

●2006年的12月28日,《马卡报》在自己版面一个很不起眼的位置,开了一个玩笑,报道称由于国际足联在统计投票上出现的失误,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应该颁给齐达内,而不是卡纳瓦罗。虽然当天是西班牙的愚人节,但还是有很多球迷和其他媒体的打到国际足联和《马卡报》的部,询问这条的真实性。国际足联对此并没有生气,反而对《马卡报》表示了称赞:这个玩笑很成功,不仅在西班牙国内,在国际上也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我们尊重西班牙的传统和习俗,尽管误导了很多人。

●2008年3月5日,意大利一家电视台精心策划了一出闹剧,在欧冠皇马主场与罗马的比赛中,意大利籍模仿者帕罗卡拉布雷西出现在了伯纳乌球场。时任皇马主席的卡尔德隆亲自接见了这位尼古拉斯凯奇,且送了一件印有其名字的1号皇马球衣给他。随后,罗比尼奥闻讯后也赶来与自己的偶像握手问候。直到罗马队的队长托蒂与其用意大利语交流时才被戳穿。

●2009年12月20日,《世界报》报道,周薪高达16万英镑的特里竟然变身黄牛党私自对外销售俱乐部训练基地的参观门票,目的只是为赚取1万英镑。切尔西队长以臭名昭着的票贩子托尼布鲁斯作为中间人,在收下了《世界报》的1万英镑现金后,让有机会参观切尔西的五星级训练基地。(章兆极 辑)

由于受到市场竞争和小报文化的影响,英国媒体甚至经常会有制造的惊人之举。比如历来以揭批体育丑闻而着称的《世界报》,当年就曾故意派人假扮酋长来欺骗埃里克森,结果在对方不知真相的情况下进行了对话录音,并且在媒体上将其内容公诸于众。这种做法虽然为报纸带来了销量上的提升,却在一定程度上毁掉了埃里克森和英格兰队的前途。

旅游攻略
安徽
微信小程序赚钱
猜你会喜欢的
猜你会喜欢的